close

我要準時下班!

わたし、定時で帰ります。

via

看了第一集後決定要追下去的一部日劇,已經好久沒有日劇這樣打動我內心深處。

學生時期看日劇讓我描繪對未來的期望。

現在身為社會人士看日劇是讓我對這社會有更深刻的感悟。

大綱:

東山結衣(吉高由里子飾演)32歲女性OL,在網絡製作公司上班,因為過去的慘痛因而決定「絕對要準時下班」這個想法,她認為「工作不應該拼了命而失去生活」⋯⋯

 

---劇透注意----

第一集中結衣回顧過去

說:一畢業就拿到大公司的內定雖然很開心但是前輩因為太忙沒有時間教我做什麼事馬上就會被罵……

就算是這樣被交代的事我還是全部都做了,每個月加班超過100個小時,完全沒有休假……

那段時間每天都在想著:若是我生病或是受個傷就好了,這樣就能好好休息了。接著進公司後的半年我的想法就成真了。

 

工作中從樓梯上摔下來撞到頭導致意識不清。醒來後爸媽跟我說「狀況陷入病危」

 

「算了,離職好了,不管誰怎麼想我」這樣的想法閃過

--- 分隔線---

 

坐在電視前聽著女主角講述這段話讓我回想起我在福岡工作時的場景。

每天都像惡夢一樣,在台灣長大受台灣的教育。

這樣子像機器人般的工作型態我半年也撐不了……當時陷入深層憂鬱。

 

當時支持著我往日本衝的夢想就是「我想在日本生活」。

但當自己來到日本後這些生活卻變成我的惡夢……

 

「日本人は遅刻には厳しいが、終業時間にはルーズかぁ」

為什麼日本人把遲到看的這麼嚴重,但卻對下班時間這麼隨便

這一句話也是真正打到我,在日本工作的人一定都能感受到的……

 

現在支持著我繼續邁前的動力又是什麼?

大家也許透過各個媒體看到日本的美好,但是沒有被爆出來的事情個人認為那是最需要被知道的。曾經我也是看著這些媒體編織我對日本的夢想,如今自己正是當時自己憧憬的那個角色。

 

這矛盾的關係讓我自己的內心不時陷入迂迴,也許自己憧憬的不是在日本生活而是在追尋夢想的自己。

這時也讓我想起大學時期有位教授問了我們學生:對於你來說工作是什麼?

很驚訝自己還記到現在⋯⋯

 

 

arrow
arrow

    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